我的家在外郎

2019-07-15来源: 本站原创     编辑: 管理员
分享
评论
取消分享

2006年,随着门坎滩电站的修建,外郎也加快了发展的步伐!门坎滩水电站属磨刀溪第七级水电开发,也是梯级开发的最后一级电站,年平均发电量7601万KW.h。除了已经投运的门坎滩水电站,目前正在兴建的还有大河坝水电站、黑塘子水电站、和众电站等。

以前的外郎初中位于外郎村,被俗称为“民中”,“民中”的修筑饱含几代人的心血——上世纪70、80年代的师生们每周都要集体到五峰山三台寺的纲要煤炭厂挑上一担煤,因吊桥还没修建,只能步行来到王爷庙渡口坐渡船,然后担着这几十斤煤爬坡上坎,攀上外郎山上的外郎村,再烧成土砖。整所“民中”便是一代代的外郎儿女们用肩扛,用手提,最终修建而成的。

“这个过程很苦,一走就是几个小时,肩膀都要磨出茧子来,所以我们的学生很吃得苦,不管是读书还是走出去做事,都比别人吃得苦,啃得硬!”今年已经66岁,原外郎中学的校长胡人兴老师回忆过去,泪眼婆娑。

“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的优良学风被传承了下来,如今的外郎中学一点儿不逊色,重点高中升学率常年达到55%以上。

外郎儿女的吃苦耐劳、淳朴诚信,使家乡民风淳朴,人文厚重。已知的有民间忠孝文化、土陶制作文化、藤编手工艺文化等等。凌氏家族的藤编技艺距今已有200多年的历史,如今,第四代传人凌建云的藤编技艺更是远近闻名。

此外,外郎还蕴藏着不少旅游资源。据传,在百年前,外郎老东井有九口盐井十八灶,附近村民在此熬制粗盐,每人每天可熬25斤。现在,这口古井仍有盐水汩汩流出,附近山羊都喜食井水。

在五峰山的山脚下,石灰岩形成的悬崖峭壁间,两个天然形成的溶洞相对而立,洞里怪石嶙峋,洞外森林茂密,“二仙硐”便坐落于此。

凌家老屋里金粉写有“萱闱昼永”四个大字的牌匾,据说这个牌匾时间可追溯到前清时期,当时凌氏三兄妹为给母亲祝寿,给母亲送了一块牌匾,希望其母亲长命百岁。

柏木坳露营基地海拔近1000米,年平均气温18℃,地势开阔、水源便利、交通便捷,是夏天歇凉好去处。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推荐图集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