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记者来到渠马镇,放眼望去,漫山遍野的橙子挂满枝头,沁透心脾的清香弥漫山间。

“一年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采摘、分拣、包装、外运……眼下时节,正是中熟橙子上市期,果农们忙着采收柑橘,到处是一派丰收景象。

三峡好橙在云阳,云阳好橙在渠马。近年来,渠马镇通过质量、效率、动力“三大变革”,着力产业培育,如今万亩柑橘已成为该镇乡村振兴的主导产业和脱贫致富金果。

从扶到放:着力动力变革,破解种管难题

渠马镇位于长江支流澎溪河中游,海拔在150米至848米之间,境内资源丰富,冬暖夏凉,雨量充沛,气候宜人,为柑橘等经果林发展提供了得天独厚条件。

一方水土,成就一方产业。这些年,云阳抓住长江绿化柑橘带发展机遇,全力推进柑橘产业发展。作为渠马镇,搭上了县里产业发展顺风车,万亩柑橘在精心培育中渐渐“长大”。

但是,渠马镇的柑橘产业发展到了新的阶段,也遇到了不少‘拦路虎’,尤其是种管环节,存在果农内生动力不足、产业组织化程度低两大难题。

“村里年轻人基本外出打工,管护不到位,一棵果树长虫生病,就‘株连九族’,祸及全镇柑橘。”该镇党委书记张路说,发展初期,政府采取“保姆式”服务,统育统防统管,产业有了规模,量也做大了,品牌也有了,但现在,柑橘开始大面积投产,管护难度加大,已严重制约柑橘产业“长高长胖”。

路该怎么走?该镇的做法是:打造美丽乡村,实现产业兴旺,用动力变革破局!

去年来,渠马镇在破解柑橘管护难方面,主要举措是用好产业发展政策,引进企业,成立专业合作社,打造产业基地,由“扶”到“放”,注重创新,激发市场主体内生动力。

“培育柑橘产业,就跟养孩子一个道理,不能老含在嘴里,到一定时期,该放手时要放手。至于走什么样的路,市场说了算。”该镇镇长彭志平说,现在,为有效管护柑橘,镇里不再实行统一管理模式,而是采取了三种“放”的方式。对柑橘管护,有劳动力的农户,主要实行自管,龙头企业带动,专业合作社提供信息技术服务;无劳动力无技术的农户,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社与农户签约,实行统管,双方约定效益分成;举家外出的农户,实行代管,代管金从产业效益里扣除。这样,既激发了市场主体内生动力,又提升了产业组织化程度,振兴了柑橘产业。

示范带动:着力质量变革,甜橙不愁销

在天岭村,记者看到,来自重庆主城、江西赣南一带的客商正在将一车车“天岭红”甜橙从示范园运出山外。

“天岭红”为啥如此“红”?“口感好,甜度高,水分适中,肉质细嫩,果形漂亮。”天岭村柑橘专业合作社成员吴奇兵认为,“天岭红”今年之所以走俏市场,关键在于果子“上了档次”、“拿得出手”,产品生态绿色,适合“大众口味”,用客商的话说,哪里有“高大上”果子, 哪里的果子就不愁销。

天岭村现有村民470多户,目前已栽植柑橘1850亩,几乎家家户户种有柑橘。现在,随着“天岭红”甜橙的走俏,也让村民逐渐尝到了“金果果”的“甜蜜味道”。

“去年,专业合作社采取承包方式,承包了100多家农户的100亩柑橘,集中打造了柑橘示范园。”吴奇兵说,专业合作社种植农户1亩柑橘,每年每亩支付1578元承包费。

“采取‘专业合作社+示范园+农户’模式,果园管理就能够做到精细化,定期除草、施肥、松土,柑橘的品质、产量、效益就得到了提升,专业合作社、客商、农户实现了合作共赢和收益最大化。”吴奇兵说,专业合作社产出的柑橘跟以前农户“松散种植”的柑橘相比,不但果形好看、大小均匀、色泽鲜亮、皮薄肉厚,而且在甜度上提高不少,平均亩产量至少增收800斤,每亩增值至少1600元。

“以前,农户自行管理,比较粗放,果子质量、产量、销售都存在问题,果俏果贱都伤农。”吴奇兵说,现在不一样,果子有了身价,畅销了,农户除了有稳定的承包费用收入外,还有务工收入,仅2017年,专业合作社支出务工费用就达50多万元。

“散户跟着大户‘跑’,避免了各自为阵,调动了积极性,降低了市场风险。”天岭村二组的陈中生受益于示范带动,尝到了甜头。

两年前,陈中生家3亩多柑橘陆续投产。于是,在外打工的陈中生选择了回乡发展。“今年的价格跟去年差不多,但至少可卖3万元,收入比去年翻一番。”陈中生说,专业合作社领头,技术人员定期指导服务,散户的果子产量、质量都有保证,收益增长理所当然。

电商发力:着力效率变革,身价提高几倍

在互联网时代,云阳电商可谓风生水起。但作为“笨重货”的柑橘,是否能在互联网上“跑得快”,并能分享到虚拟经济“一杯羹”?

回答当然是肯定的!“走微商、电商销售渠道,我家前一个多月已卖甜橙400多件共计4000多斤,保守一点,至少挣了2万元。”两年前,天岭村的周永春还是贫困户,但今年,老周通过电商卖柑橘发了财,走上了致富路,像变了一个人似的,说话有底气,做事干劲足。

“一件10斤重的橙子,通过包装,走线上销售渠道,最低卖60元,最高卖80元。”老周掏出手机,翻出账单,当着大家的面,晒出他的朋友圈、客户群。

“女儿在外地边打工边接单,我在家里就负责找货源,钱到账上,立即发货。”周永春说,客商到村上拉柑橘,每斤批发价1.5元至2元,而走电商渠道,每斤柑橘卖上了6元至8元,价格比线下销售提高好几倍,电商不愧是“致富神器”!

电商开启致富路,甜橙奏响果林曲。“只要是‘好东西’,就会有市场!”据介绍,该镇积极探索线上销售模式,畅通销售渠道,提高柑橘“身份”。截至目前,该镇通过电商平台销售的柑橘已有120多吨,按每斤6元计算,销售收入达144万元,比线下销售多增收96万元。

(记者 李充 通讯员 周红旗)

Copyright © 2008-2016  云阳网 版权所有  主办:云阳县委宣传部  承办:云阳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