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料及施肥问题集中解答
来自: 摘编化肥网   发布时间: 2014-07-21

问:以前用磷酸二铵作基肥或种肥效果很好,现在肥效不如以前了,施多了反而出现黄苗,这是怎么回事?是否肥料质量下降了?

答:不是肥料质量下降了,而是土壤养分和土壤肥力发生了变化。以前黑土肥力较高,氮素丰富,适当施一些高磷低氮的磷酸二铵就行了。随着连年高产种植和施用二铵,土壤有机质和氮素含量不断降低,而土壤磷素却相对累积,在这种情况下,仍然偏施高磷低氮无钾的化肥自然就不管用了,片面过量施用磷肥还会导致锌、铁等微量元素的缺乏。建议今后增施有机肥或进行秸秆还田,与此同时要对氮、磷、钾肥配合施用;如果因过量偏施磷肥而出现黄苗,要及时补施适量氮肥或喷施尿素等叶面肥。

问:固氮菌肥对什么作物最有效?菌肥与其他肥料怎样配合施用?

答:固氮菌能将空气中的游离态氮转化成作物可以吸收利用的有效氮。固氮菌肥广泛有效,但以施用子禾本科作物和叶菜类蔬菜效果最好。固氮菌是有生命的,是否有效还要看能否满足微生物活动条件,例如土壤过酸、过碱、过旱、过涝,土温过低或过高时,效果都会下降。特别是施氮量不宜过多,否则固氮菌就不干活了。菌肥虽有独特优点,但不能取代化肥,而要与其他肥料配合施用。配合方法因肥料而异,可直接与腐熟有机肥混合,在播前结合整地施用;一般不要与化肥直接混合,特别是当化肥过酸、过碱且施用量较大时,会抑制菌肥的微生物活性。具体施用方法可参阅菌肥的说明书。

问:莲藕有何特点?应该怎样施肥?

答:莲藕是多年草本水生植物,以鲜藕茎和莲子为产品。生长发育分三个时期:立叶前为萌芽期,靠藕贮藏养分生长;从立叶到开始结藕为旺盛生长期,养分吸收量大,是追肥关键期;从结藕到收获为结藕期,植株养分向藕和莲子汇聚。采莲子兼采藕粉田块的施肥量高于单收莲藕的田块。莲藕是水生作物,根系不发达,要求土壤肥沃,施用腐熟有机肥及少量多次追施氮钾肥,例如台湾莲藕追肥就多达五六次。施肥建议:对主产莲藕田,结合种植前耕翻,亩施腐熟农家肥30005000公斤,通用型复合肥3050公斤;在立叶始期(田有少数立叶)亩施高氮钾型复合肥2025公斤;坐藕始期(满田立叶时)亩施高氮钾型复合肥1520公斤。对主产莲子田,施肥量略少于产藕田,追肥以初花期为主,分次追施通用型或高氮钾型复合肥2030公斤。在南方酸性土区,基肥可施适量石灰,磷肥宜用过磷酸钙或钙镁磷肥,并增施钾肥。

问:要想开发玉米一次性施用的专用复合肥或配方复混肥(BB肥),应该怎样入手?

答:据了解,目前还没有专用肥的国家标准,下面的意见供参考:

强调肥料对土壤和作物的针对性。首先要明确,开发的专用肥是用于东北春玉米还是华北夏玉米。春玉米土壤肥力较高,又是单季作物,生育期较长,与夏玉米相比,磷肥施用量较高,而钾肥施用量较少,所以专用肥中磷的比例相对较高,而钾的比例相对较低。夏玉米土壤肥力较低,特别是土壤钾含量多处于临界水平,加上夏玉米多与冬小麦轮作,可以利用小麦磷肥后效,所以其专用肥中磷的比例相对较低,而钾的比例相对较高。

由于氮的肥效较短,既作基肥又作追肥,必须分次施用,所以一次性施用的专用肥应具有缓释性,否则很可能出现前期旺苗而后期脱肥的现象。因此建议厂家与研发或生产缓/控释肥的单位合作。

肥料开发后应该先在农户田里做点小面积试验,成功后再推广。如果要形成商品,大量生产和上市,还必须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进行正规、多点肥料小区试验,并申报有关单位审定。上述意见对其他新型肥料的开发也有参考意义。

责任编辑: 代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