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如何让公众更幸福
来自: 摘编县《全民素质教育》15期2013 年   发布时间: 2013-07-30

 

科普和幸福似乎是两个毫无联系的名词,事实却非如此。一直以来科普的主要形式都是宣讲,应急科普更是如此。那么如何让公众感受科学改变生活的幸福感,这需要以公众需求为导向,不断创新科普形式。生动有趣的互动体验,微漫画微童话、超赞的模拟仿真科普演习,这些专家提议的“金点子”无疑会让科普更亲民。

应急科普应重点突出情景模拟

遭遇暴雨洪灾如何自救?汽车落水后如何逃生?2012年“7.21.暴雨”让人们意识到了防灾自救的重要。817日,“防灾减灾”主题科普活动在北京西城区月坛街道举行,除了消防、地震等项目,雷雨应急演练成为新亮点,活动主办方还向社区居民发放了雨灾后一直很“火”的救生锤。

在科普现场,雷雨应急演练吸引了不少市民。在充气棚里,人们可以体验到雷雨交加的感觉,虽然雨只是象征性地下了几滴,但投影仪上的闪电很逼真,还伴有轰隆隆的雷声,纸制的一棵大树下躲着一位小朋友,提示牌告诉他,“这是错误的”。

在这样的演练中,人们还能学习到雷击后的救护常识等。另外,在地震体验及地震知识学习区也聚集了不少小朋友,月坛地区也聚集了不少小朋友,月坛地区消防工作站的消防员为居民现场展示了灭火器的实际操作。据了解,此次防灾减灾活动是今年以来的第四场。

中科院研究生院教授、科学传播中心主任李大光说,当今是一需要争夺注意力的时代。调查表明,中国公众对最新科技进展的关注度其实很低。不过,选择在正确的时间、用正确的渠道、传递公众最想知道的内容,无疑是科学界凸显自身价值的最好途径。“应急科学”事半功倍的效果,在近期频发的公共事件中得到证实,当然这并不等于说科学应该在平时放弃“润物细无声”的沟通。

而在科学体验过程中,受众首先要决定是否参与体验活动,在进行体验以后,获得体验的内容,然后对信息进行处理和判断,选择是否相信科普体验传达的知识,最后做出下一步决策,选择是否按科普得到的知识来修正自己的日常行为,或是否进行进一步的科普体验。因此体验式科普中必须考虑受众的行为规律,需要把行为因素结合进体验式科普中去。

李大光表示,应急科普培养公众和青少年相关科学素质的最有效手段是体验教育,也就是通过科学的设计,使学习都有意识地亲历与自身生活环境、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有关的实践教育。在这方面的科普工作中,应提供一个广大公众和青少年了解应急科普知识和体验应急科普训练的场所。应急科普中的这种体验经常是在模拟的真实环境中体验,也就是说应急科普的体验教育是模拟情境式学习。

气象科普应具有广泛指导意义

听了那么多次天气预报,你知道迎面吹来六级风会是怎样的一种感觉吗?你知道连续下多久的大雨容易引发洪灾吗?今年6月,深圳卫视推出了全国第一档关注天气的大型互动体验式科普节目《气象万千》,节目汇集了两岸权威气象专家、一线实力主持人,带大家亲身感受天气的千变万化和了解天气现象的前世今生。

它既是我国第一档用精良纪录片方式来制作的科普节目,同时也是中国首档试水晚间“920黄金档”的融实验性和体验感于一体的环保节目。

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办公室主任丁颖说,今天“出门穿什么?要不要打伞”?多数公众已形成这样的惯性思维,尽管天气预报有不尽人意之处,但已成为百姓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信息。而公众是否了解和掌握一定的气象科学知识,直接影响到人们能否正确地应用气象信息指导生活。

同时,气象科普在气象资讯服务与各行各业之间架起一座有效的桥梁,使之能够科学安排生产经营活动,趋利避害,提高效益,提高了公众应用气象科技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气象科普在提高全民科学素质的进程中具有独特优势、正在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重视与加强气象科普工作,对于提高全民科学素质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融入创意元素让科普创作源远流长

512全国第四届防灾减灾日当天,上海地震科普网正式上线。该网站以寓教于乐的方式,向网民全方位传递地震科普知识,让人们通过游戏、视频等多媒体形式掌握避震逃生技能。该网站以避震救助、互动闯关全景科普馆七大板块为主线,完成了21个二级目录功能开发建设和网站平台系统软件建设,展示方式新颖以满足网民浏览视觉要求。

全景科普馆采用三维虚拟互动方式,实现了目前上海市3个与地震科普有关的主要科普场馆在线体验参观功能,其中包括上海地震科普馆、青浦青少年活动实践中心2个国家科普教育基地和曹杨街道社区防灾减灾科普馆。市民可以通过网上浏览,基本了解科普馆的主要内容,再结合自身需要选择是否去实地参观。

“网络应急科普创作就充分结合动漫的创意元素,解决创作源头问题。目前国内蓬勃发展的动漫事业,动漫人借助全彩有声漫画互动平台吸引了众多粉丝的眼球,而我们可以通过科技馆的网络交流平台将科技知识、动漫表演进行很好的结合。科技馆可以提供场地、设施,科学专业知识的诠释与指导还可以采用网络选拔、现场PK的形式举行cosplay表演及展览等,”李大光说。

丁颖表示,当下各种各样的动漫作品似乎具有一种无法抗拒的魔力,使青少年和儿童沉迷其中,以至于吞噬了孩子们的心。

作为文化创意产业重要组成部分的动画片和漫画书及其五花八门的衍生产品,也在全球发展得轰轰烈烈。在动漫的大背景下,可以思考在做科普时,融入更多动漫、游戏等元素来吸引公众的眼球,做好公众科学普及的工作。

 

责任编辑: 代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