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与人文融合引领时代进步
来自: 摘编   发布时间: 2013-07-30

 

当前,全球科技创新的新趋势、国际经济竞争的新态势,对我国转型时期的科技创新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更高的目标,从而使得创新文化的建设成为更为紧迫的战略任务。

放眼全球,进入21世纪以来,科技创新突飞猛进,呈现出许多新的趋势:创新方式从原来注重单项突破的线性模式,转向更为注重 多学科交叉融合的非线性模式;创新活动越来越趋于全球化,科技资源的配置和融合扩展到世界范围;创新过程和目标与社会的人文伦理价值观的关联日益密切。

这要求我们在观念和制度两个层面上,发展出符合时代潮流的创新文化。

在观念层面上,科学研究需要科学精神,其核心价值表现为求真务实、诚实公正、怀疑批判、协作开放、技术创新呼唤企业家精神,其核心价值表现为崇尚竞争、打破常规、敢冒风险、追求卓越;在全社会范围内,创新文化的核心价值表现为变革意识、超越精神、宽容失败、人文关怀。

在制度层面上,首先涉及科学共同体内部的评价、荣誉、奖励、竞争、成果共享等各项规则,同时也包括整个社会范围内相关于不同科技创新活动的各种管理体制、协调机制和制度安排;制度构成了创新行为的最重要的环境选择和保障机制,它调节着创新资源的配置,导引着创新主体的价值取向,规定着相应的评估标准和激励方式,通过持续不断地作用,逐步形成科技工作者的行为模式。

当前要注意的一个问题,是对科学技术发展带来的某些负面影响的审慎反思。比如说,没有节制地发展现代科学技术,会造成环境污染、生态破坏、资源匮乏、能源枯竭、人口爆炸。这都是缺乏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的恶果。

要解决科技发展带来的问题,除了要弘扬科学精神以外,还要弘扬人文精神,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相融合。不能认为科学可以“包打天下”、“包治一切”。科学追求的是“真”,人文追求的是“善”,艺术追求的是“美”。文理交融,技艺结合,才是真、善、美。

                     (摘编自《中国科学报》)

责任编辑: 聂代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