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邪知识窗
来自: 摘编   发布时间: 2013-07-28

1. 邪教的本质

邪教组织,是指冒用宗教、气功或者其他名义建立,神化首要分子,利用制造、散布迷信邪说等手段迷惑、蒙骗他人、发展、控制成员,危害社会的非法组织。通俗一点说,让你误了工、荒了田、弃了学、抛了家去相信“神”的是邪教;鼓吹入了“教”都能治病、能消灾、能致富的是邪教;宣扬世界末日到了,只有加入他们组织才能得救的是邪教;用骗人的手段诱使他人加入,加入后不让退出的是邪教;欺骗、逼迫妇女受教主凌辱的是邪教;聚会时鬼鬼祟祟、乱喊乱叫、乱唱乱跳的是邪教;把社会、政府、普通百姓当成“魔”,以“神”的名义煽动成员对抗政府的是邪教。

 “法轮功”就是典型的邪教,但现在已演变为某些西方国家对我实施西化、分化的政治工具,成为危害社会政治稳定的邪恶力量。

2 .邪教的特征

对于邪教的定义,世界上并无统一的说法。但各国根据自己国家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历史的不同,对于邪教都给出了不同的解释。在西方,一般把邪教视为新兴宗教中“极端的”、“破坏性的”、“疯狂的”、“邪恶的”团体组织。其主要有以下四种特征:

一是教主崇拜:教主崇拜,是惟教主是从,为教主而生而死。邪教的教主都自称为 “神”,大搞“造神运动”。要信徒对其顶礼膜拜,绝对服从。在狂热的教主崇拜支配下,不少信徒甘心情愿地为教主奉献出自己的全部财产、精力乃至肉体,为主自残、自杀,甚至作出危害社会的不法行为。

二是精神控制:精神控制是邪教教主为巩固自身的“神圣”地位,维持信众对自己的效忠的基本手段。为了达到使信徒对自己绝对效忠的邪恶目的,邪教教主往往以各种谎言、骗术、心理暗示诱导等手法对信徒进行“洗脑”,进而实现精神控制。这种变态的精神控制使信徒丧失人的正常理智,丧失判断是非的基本能力,陷入一种极度忧虑或极度渴望的痴迷状态,最终酿成精神失常和彻底崩溃的后果。

三是编造邪说:编造歪理邪说是一切邪教教主蒙骗坑害群众时惯用的卑劣伎俩。邪教组织往往打着宗教的旗号,冒用宗教的术语,编造和散布各种歪理邪说,妖言惑众,人为地制造恐慌心理和恐怖气氛,达到对信教人员进行精神控制的目的。

四是秘密结社:各种邪教通常都有以教主为核心的严密的组织体系,采取诡秘的联络方式,开展诡秘的非法活动。邪教组织具有明显的秘密结社性质,一般信徒是不了解其内幕的,常常被蒙在鼓里。邪教组织的等级和戒律森严,要求信徒绝对服从教主,且严禁脱离和背叛邪教组织。

3. 邪教的手段及危害

1) 邪教蛊惑人心的手段

邪教往往打着宗教信仰的名义自称是,活动方式,都是偷偷摸摸到一般群众家里“传教”,偷偷摸摸搞聚会,聚会时一般在夜间或者在暗地里进行,甚至不敢说真名,或者用什么“灵名”或化名。它蒙骗一些不明真相的群众和一些被蒙骗的信徒,宣扬“世界末日”就要到了,只有加入他们的组织才能得救;它鼓吹入了“教”能治病、能消灾避难;它让人把政府,社会、普通老百姓形成对立,煽动受骗群众和政府对着干等等。

2) 邪教祸国殃民的危害

一是使人贫穷。他们要求信徒倾其所有钱财奉献给教主,或者通过所谓“心理治疗”,骗取高额治疗费,或者大量印制书籍、录音带、录像带、VCD 等向练习者兜售,或者通过开设各类学习辅导班收取高额学费。它们用种种名义欺骗农民群众捐出钱财,让群众不从事生产。

二是破坏家庭。它们诱使群众上层次,得圆满等消灾、脱难等谎言,诱使群众长期流窜在外,从而有家不归,出去“传教”,使不少孩子失去父母、骨肉分离,丈夫(妻子)失去妻子(丈夫)关爱,造成不少家庭妻离子散。

三是残害生命。它们欺骗群众只要信“教”就可以有病不医,有药不吃,上当的人小病被耽误成大病,甚至被搞得家破人亡。

四是从事违法犯罪活动。多数邪教组织都有绑架、勒索甚至杀人的行为。

 

责任编辑: 聂代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