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精神击碎末日谣言
来自: 2013年《全民素质教育工作》简报第13期   发布时间: 2013-07-26

 

从古玛雅人,预防为主到好莱坞大片《2012》,“世界末日”来临的流言在各地蔓延。“全能神”“门徒会”等邪教组织借机在各地散布谣言蛊惑人心。于是,各地的科普工作者们通过不同方式向公众传递科学精神,用科学破解谣言,让科学照亮未来。

群发短信  揭穿末日谎言

“世界末日不可信,邪教胡诌藏祸心;骗财骗色入教育,一旦入套祸随行;全能神,是邪教,妄称末日扰人心;科学擦亮我眼睛,邪教鬼魅遁无形。”20121221日前,很多上海市民都收到了这样一条短信。这是中国移动、电信、联通三大运营商为提醒广大市民,还要受邪教组织迷惑而特意为上海的手机用户编发的短信。同时,上海市各区县的反邪教协会也通过进街道、进小区,集中播放宣传片《2012世界末日科学?荒谬?》,发放问卷调查等多种形式,向广大市民普及科学常识。

“末日这个说法存在于东西方的很多宗教里,不过和我们现在说的世界末日是两概念。”上海社会科学院宗教研究所所长晏可佳表示,基督教、犹太教中都有关于“末日”的说法,一些古代神话中也提到末日,但是这和现在一些人炒作的“1221日是世界末日”的说法完全不同。

西方著名宗教史家伊利亚德认为,人类一个重要的宗教情结是“永恒的回归”。人们由于承受各种压力,对现实的生活感觉不平衡,认为过去的时代是美好的,人应该回到过去的“黄金时代”。那么就会有人问,人怎样回到过去的世界?宗教就以自己的教义来回答这个问题,比如有些宗教称在在经历一定时间后,会有新的力量带领全人类,善战胜恶。这里“末日”的概念,并不是指世界毁灭,而是世界产生新的力量。

晏可佳表示,“末日说”常常被邪教所利用。像“全能神”邪教组织传播所谓“1221日是世界末日”,煽动民众将全部身心和财产交给教主,严重损害群众的切身利益。邪教组织一般有一些共同特征,如他们崇拜的对象不是神而是活着的人教义荒诞,组织行为扰乱社会秩序等。

甘肃省“绿驼铃”环境发展中心主任赵中认为,我们在思考“世界末日”这个话题时,应反思现实,更应珍惜未来。“当我们面对着正被科学和趋势证实的另外一个‘世界末日’预言时,我们是继续心存侥幸、得过且过,还是立刻行动起来避免预言的发生,相信每一个人心中都会有明确的答案。20121221日已经过去,希望我们能记得这个‘真实的演习’,让这一天永还要到来。”

出组合“拳” 招招击中邪教要害

进校园、办展览、开讲座……这些反邪教的科普宣传教育活动,在河南省新蔡县则显得稀松平常。全县的乡镇、街道、村委会结合当地实际情况,不断创新反邪教宣传活动的形式。比如,古吕街道将反邪教育宣传工作与党建工作相结合,以街道党校为依托,对党员干部进行反邪教科普培训,建立了党工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反邪教科普宣传教育制度,开展以“崇尚科学、反对邪教、促进和谐”为主题的科普教育活动。

新蔡县还将反邪教科普宣传教育工作纳入到全县精神文明建设的总体规划中。全县广泛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文化体育活动,引导广大群众走科学健身之路,把村级的文体活动与反邪教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最大限度地挤压“门徒会”“全能神”等邪教的活动空间。并在各村(居)开展“文明户”“五好家庭”等创建活动,引导广大群众树立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崇尚科学的观念。

将反邪教科普宣传教育与平安法治创建工作相结合,是新蔡县的另一创新。他们坚持把无邪教村(居)创建活动纳入综合治理、平安法治创建活动之中,做到同检查、同部署、同考核。一是一“六五”普法教育活动中增添反邪教内容,通过开展“学法律、反邪教”知识竞赛、演讲比赛等系列活动,在全县掀起反邪教宣传的高潮。二是实行打教结合,用身边的典型案例教育群众,使广大群众认清邪教违法犯罪的特点、手段和危害,增强宣传教育的时效性。三是以村(居)业余党校为阵地,聘请法律专业人员担任辅导员,对广大群众进行法律法规培训,提高群众依法规范行为的能力。

同时,在“科技之春”等大型科普活动中,开展“崇尚科学、反对邪教“的科普教育宣传,利用广播、党员远程科普教育、科普知识讲座、科普图片展览等形式,为广大群众筑起一道路自觉拿起科学武器抵御邪教的防线。

未成年人是反邪教科普宣传教育工作的重点人群之一,新蔡县在全县的中小学校园里开展反邪教知识讲座,通过开设反邪教科普专栏、发放科普教育资料、举行主题班会,对青少年进行科普和法制辅导,提高未成年人对邪教的防范识别和抵御侵蚀能力。

让邪教无处藏身

近年来,一些邪教组织将活动重点转向偏远农村 ,比如“全能神”邪教组织,经过多年秘密发展,该组织宣称其成员有数百万之众,教会有几万处之多。其中,4050岁的农村妇女是主要信众。这些人有一些共同特征:子女在外地学习或工作,缺乏精神寄托;文化程度低,不会使用电脑,因此分辨不出伪造神迹的图片;赋闲在家,没有工作或者业余爱好等。

正是利用了这些地区人们信息相对闭塞、文化生活匮乏、受教育程度偏低等弱点,邪教组织才得以迅速发展。像“全能神”邪教组织要求所有成员必须每天“为神工作”,以达到“洗脑”效果。“小组聚会”是其日常活动的基本形式之一,少则三四个人,多则六七个人,在某个成员的家里“学习”相关书籍。该组织还通过把教义编入流行歌曲,再教育信徒们“吟唱”。受访者夏子嫣的母亲是“全能神”组织的一名信徒,她印象最深的是母亲常唱的那首S.H.E的歌,部分引用了原歌词:“你是电,你是光,你是唯一的神话……”

针对邪教组织的这些活动特点,内蒙古正镶白诈欺上下联运,构建起反邪教网络。首先,县委成立了反邪教警示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各地各部门也成立了相应的组织机构,形成领导包片、同志包村、村干部包组、组干部包户的甲级联动反邪教网络。其次,在全旗开展反邪教科普教育宣传。结合综治“平安创建”,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开展科普宣传活动。通过悬挂横幅、刷写标语、设立宣传点、展出版面、发放资料等形式,让科学知识进农村、进校园、进单位。

为扩大反邪教宣传的覆盖面,活动直接深入到群众的院子里、炕头上,以及田间地头,把科普小常识、科学小知识编成群众一看就懂、一听就明白的绕口令等。在苏木镇和嘎查村那达慕大会期间,专门设立宣传点,组织成员单位悬挂条幅、发放资料、展出展板,增强反邪教育科普教育如丘而止实际效果。

全旗的中小学校相继开展了“杜绝邪教、远离邪教”签名活动和“家庭拒绝邪教”承诺卡活动。把反邪教宣传活动与“综合治理宣传月活动”相结合,在校园中组建科普宣教队伍,组织师生进行爱科学反邪教大讨论活动、观看科教片、举办科普知识讲座等一系列活动。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吴瑞华表示,未来我国空间该如何在基层、尤其是贫穷落后地区做好科普应该成为政府部门需要思考探索的问题。北京理工大学教授胡星斗认为,社会管理机构要逐渐矫正司法不公、治理官员腐败、注重民生发展等,在全社会建立公平、公正的主流价值观,才能减少社会丑恶现象的出现,进而避免人们误入邪教组织的歧途。

责任编辑: 聂代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