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阳县2012年反邪教工作总结2013年反邪教工作计划
来自: 2012反邪工作总结 及2013年反邪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2013-07-15

 

2012年,云阳县反邪工作在县委、县政府和市委610办公室、重庆市科协及市反邪教协会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市防邪工作等会议精神,紧密围绕“社会管理创新年”这一主线,在全县相关部门和镇乡的配合下,结合科协年初工作计划和反邪防邪工作实际,做了大量工作,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一、提高认识,切实加强反邪防邪工作的组织领导

1、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反邪防邪工作。一是全国防邪工作会议和今年重庆市防邪工作会召开后,县委、县政府于在228及时召开了全县防范和处理邪教问题工作会议。会上,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及相关领导分别传达了各级防邪工作会议精神,学习了各级领导关于防邪工作的讲话,全面安排部署了我县今年的反邪防邪工作。

二是县委办下发了《关于成立反邪教警示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云阳委办发〔201231号),由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任组长、县人大、政府、政协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县相关部门主要领导任成员,办公室设县政法委,同时县委县府两办还下发了《关于加强反邪教警示教育工作的意见》(云阳委办发〔201234号),全面加强工作领导、部署我县反邪教警示宣传教育活动。

三是今年11月,经县委常委会研究审定,县委还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县委政法委建设的实施意见》(云委发〔201241号)文件,文件中明确指出县防邪办挂靠县委政法委,由县委政法委实行统一领导、统一管理,在原有职责的基础上增加了统筹协调全县国家安全工作,同时,增设防邪办副主任一名。

2.强化组织体系建设为加强对基层防邪工作的领导和指导,今年来,我县大力实施“四平台”、“三大员”工程,即:在乡镇(街道)、村(社区)两级打造防邪工作站、防邪工作点、心理疏导室、固定宣传橱窗“四个平台”,确定反邪教宣传员、信息员、心理疏导员“三大员”,进一步靠牢基层基础,确保防邪工作“有阵地、有载体、有实效”。目前,42个乡镇(街道)、479个村(社区)“四平台”、“三大员”工程已全部建设到位。

3.强化制度机制建设。一是将反邪教警示教育纳入全县各类教育培训计划,规定县委组织部、县委党校要将反邪教及国家安全警示教育纳入党校各级、各类干部年度培训计划;县委法建办要纳入“六五”普法的重要内容,并体现在每年的普法考试中;县教委要纳入各级各类教师教育培训计划等。二是县委研究出台了《关于加强防范和处理邪教工作的意见》和《关于深入开展“无邪教乡镇(街道)、村(社区)”创建活动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将防邪工作纳入综治平安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基层党组织创先争优的考核,同时,每年度以县委、县政府名义对防邪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奖励。将“家庭拒绝邪教”活动纳入“无邪教创建”和警示教育工作的重要内容,实行“双向”承诺机制。

4、全县各部门科协、学(协)会、乡镇科协把反邪教工作列入科普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纳入科普宣传的主要内容,各基层科协组织主要负责人亲自抓反邪教工作,紧密结合当地实际,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平台,积极配合县610办和县科协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崇尚科学、反对邪教科普宣传活动。

二、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强化反邪防邪警示教育工作

1.年初县委610办下发了《关于开展反邪教宣传教育月活动实施方案》,县科协积极组织全县部门科协及镇乡、街道科协按照方案的要求和部署,积极参加该项活动,同时结合各自的业务工作特点,精心组织,有机结合,把反邪防邪宣传教育工作贯穿其中,收到了良好效果。

2.按照重庆市科协及市反邪教协会的安排部署,今年919日县科协结合全国科普活动日的安排,在群益广场开展了组织开展全国科普日及“崇尚科学、反对邪教活动周”的启动仪式。县科协、县反邪教协会和县委610办、县委统战部、县人力社保局、县教委等县反邪教协会成员单位以及青龙街道、双江街道群众700余人参加了活动启动仪式。启动仪式上,县政府副县长朱锡祥就此次活动的目的、意义和活动内容及要求作了重要讲话县科协副主席胡文彬就此项活动的开展进行了全面部署,同时县委610办、科协等相关单位发放反邪教知识读本三种类型1000余本和部分反邪教宣传印刷资料近2000份。

3.今年10151023县科协利用重庆市“科普大篷车渝州行”活动,组织了一批关于青少年反邪教科普宣传资料及书籍随车所到学校进行宣传发放,同时借全县在民德小学召开了全县“科普大篷车渝州行·云阳县第28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启动仪式的机会,向近30所学校各发放反邪教育科普资料及《崇尚科学反对邪教反邪教知识少儿读本》、《崇尚科学反对邪教反邪教知识青少年读本》、《崇尚科学反对邪教反邪教知识公民读本》等3000余册(份)。

4.县科协、县委610办充分利用新县城14块大型不锈钢科普宣传专栏,投资近2万元用高写真喷绘方式,更换了一批图文并茂的反邪教育方面内容展板及橱窗等,许多市民经常驻足观看,收到非常好的反邪宣传教育效果。同时县科协还在云阳科协网转发刊登了反邪教的宣传内容、反邪故事会及相关内容。

5.全县23部门科协、16个学会、42个乡镇科协结合本部门本地实际,通过开展科普宣传、科普讲座、科普赶场,印发科普宣传资料的形式,广泛开展了相信科学、反对迷信、反对邪教的科普宣传活动。县人力社保局在反邪活动周期间,组织单位人员先后参加了群益广场的反邪宣传启动仪式,同时发放宣传资料2000份(册);917在重百超市门前举办反邪教图片展览,举办反邪教育科普讲座,深刻揭示邪教的社会危害性,吸引众多群众驻足观看。故陵镇科协配合镇社会事务办、镇综治办开展了两次反邪教活动,在集镇人流量大的地方悬挂反邪教宣传标语,广泛宣传人民群众信科学、用科学、不信邪,参与群众280余人,发放宣传资料3700余份。宝坪镇科协开展以反对邪教,破除迷信为重点,突出摈除农村封建迷信、打击邪恶势力的宣传教育,提倡移风易俗的社会新风尚;栖霞镇科协结合三月份科技宣传月活动,积极开展了弘扬先进文化,反对封建迷信,反对邪教活动,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6.注重五个结合。反邪教宣传警示教育与“平安云阳”相结合,把该项工作与平安云阳建设同部署、同宣传、同考核;与“综治一体化”相结合,为反邪教宣传警示教育的组织实施和深入开展筑牢了坚实基础;与“平安校园”相结合,有效防止邪教人员和反宣品在校园内及学校周边出现;与“大学生村官”相结合,聘请大学生村官作为义务宣传员,深入田间地头面对面地向农户进行反邪教宣传教育,为五个云阳作出贡献。

三、打好教育转化与巩固攻坚仗,全面加强社会面防控打击

今年以来,按照市委防邪办“发现得了、控制得住、处置得好”的工作要求,全面开展邪情排查,大力加强社会面管控,对法轮功人员制定了“宽容以待、多方帮教、关注民生”的教育转化思路,进一步强加了教育转化工作力度,努力维护社会长治久安。

一是严格落实帮教责任。把转化任务分解到辖区派出所、镇乡(街道),层层签订《教育转化与巩固攻坚目标任务责任书》,落实人员,明确帮教责任。

二是针对转化对象,组织专人上门进行帮教工作,定期上门走访;把教育转化与解决实际困难相结合,帮助帮教对象解决生产生活困难;集中整合各方力量进行感化教育,充分利用亲戚、朋友、街坊邻居等做其帮教转化工作;大力强化帮教队伍建设,建立健全了帮教小组,并多次组织了帮教干部的专题培训。

三是实施“四大工程”,深化教育转化与巩固工作。结合社会管理创新工作,大力实施“文化占领、心理疏导、困难帮扶、回归社会”四大工程,着力于“思想上扶正,经济上扶弱,生产上扶助”,真正做到转得过来、巩固得住,顺利融入社会。

四是落实“三项措施”,确保防控到位。大力开展抓现行、破现案、打窝点专项行动,坚决压住发案势头、严防邪教组织和人员伺机进行捣乱破坏活动;开展对“门徒会”、“实际神”等邪教组织的专项整治行动;强化防控和情报信息网络体系建设。结合农村社区化、社区网格化新型服务管理模式,依托义工组织、党员组长、治安巡逻队等群防群治组织的力量。县市政园林局在全县环卫系统组建了“反邪教防控队伍”,织密防控工作网络,加强情报信息的收集;县妇联根据参加“门徒会”的信徒大多是老年、妇女的特点,通过组建学习组、帮扶组等形式让她们消除孤独,回归正常生活。

一年来,我县反邪防邪工作在县委610办和各部门科协、学(协)会、乡镇科协的积极配合下,充分利用政策优势,高压态势,群众反邪意识的逐步提高等,在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科学文化素质的同时,有力地打击了邪恶、弘扬了正气,挽救和转化了相应帮教对象,增强了全县人民反对邪教与封建迷信的意识,为“五个云阳”建设和全县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发挥了不可低估的作用。

2013反邪教工作计划

2013年,云阳县科协将反邪教工作作为科普宣传工作的重点内容,按照“崇尚科学、关爱家庭、珍惜生命、反对邪教、共建和谐社会”的活动主题,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在重庆市科协、重庆市反邪教协会、市委610办和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与指导下,认真开展反邪防邪工作、维护社会和谐与稳定。

1、继续结合科教文体卫生法律“三下乡(四进社区)”、“科技活动周”、和“全国科普日”宣传等活动,面向广大人民群众进一步广泛宣传科学生活常识、邪教组织的表现与危害知识、国家的有关政策和法律法规。

2、结合青少年科技教育,特别是学校的科技课、法制课、社会实践课、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和环境征文活动的组织开展等,继续向广大青少年学生传播科学思想、科学方法和邪教组织的危害与主要表现等知识。

3、继续积极支持配合县委610办公室对“法轮功”邪教人员的回访帮教工作。同时利用宣传媒体,与有关部门沟通,加大反封建迷信、反邪教工作的宣传力度。各镇乡科协要结合科普宣传活动和法制宣传活动,注重反封建迷信、反邪教方面的宣传,教育广大农民要自尊、自重、自爱、自强,不要被宗教迷信思想所左右,要相信科学,勤劳致富。

4、充分发挥云阳县反邪教协会的作用,按照“两条腿”走路的原则,积极与县委610办协作,围绕全县反邪防邪总体部署和行动方案,全面实施“文化占领、心理疏导、困难帮扶、回归社会”四大工程,着力于“思想上扶正,经济上扶弱,生产上扶助”,全力抓好“法轮功”等邪教重点巩固人员的心理疏导和帮扶工作,使其顺利回归社会。结合社会管理创新工作,积极吸纳原“法轮功”等邪教习练人员加入社区义工或其他文娱小组,进一步巩固思想成果,最大限度降低反复人数。

5、积极参与重庆市反邪教协会和市委610办组织开展的有关专项活动。

                                                        20121213

责任编辑: 聂代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