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泥溪镇石缸村村民孙安国的家,入眼的家俱虽大多老旧,却干净整洁,令人舒心。卧在床上的孙安国热情地招呼着记者,从他洋溢着笑容的脸庞上,丝毫看不出一个病人的愁苦,“多亏有这么好的扶贫政策,不仅让我卸下了经济担子,还有了家庭医生的专门护理,如今我的肢体有了一些感知,精神也更好了,这日子是越来越有奔头了。”孙安国高兴地说。

2013年5月因高血压脑出血留下肢体偏瘫后遗症,长期卧床的孙安国身上褥疮频现,一度丧失了战胜疾病的信心。新一轮脱贫攻坚,特别是2016年9月居家康复治疗救助实施以来,经乡镇卫生院医生同驻村工作队筛查后,审定孙安国在拥有医保报销、民政医疗救助、扶贫商业保险等医疗保障的基础上,再享有每月400元的居家康复治疗救助,解决了每月的药费。

“药费不成问题,但每日卧病在床,既不能长期住院治疗,在家又没有专门的医护人员,岂不是痊愈无望?”孙安国的担忧并未成为现实!为进一步解决其就医难处,居家康复治疗救助政策还落实了家庭医生签约模式。孙安国便是由泥溪镇卫生院的1名医生、1名护士以及石缸村的1名乡村医生组成的家庭医生为其服务,通过家庭医生手把手给其家人传授护理知识,并适时进行诊疗,孙安国的病情逐渐有了转机,褥疮减少,肢体也有了一些感知。更重要的是,孙安国一改从前的萎靡状态,整个人从精神上“站”了起来,不时传出的欢声笑语让这个家庭充满了希望。

“站”起来的贫困患者孙安国不是个例,也不是特例。在云阳,如孙安国一般享受医疗健康救助的贫困户患者,数不胜数。

自新一轮脱贫攻坚以来,云阳紧紧围绕着“医疗保障一批”,扎实开展健康扶贫工作。立足于底子薄、基础差、财政穷的县情,云阳却让贫困户患者受到了全方位、贴心的医疗健康救助。

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患者居民医保参保率、大病保险参保率,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覆盖率均达100%;

助推了9805户33772人因病致贫因病返贫贫困人口脱贫,贫困群众县域内就医率达98%;

贫困患者就医个人负担由2015年的45.3%降至2018年的10.3%;

100%的乡镇卫生院、100%的村卫生室达到了标准化,城镇15分钟、农村30分钟就医服务圈基本形成……

从“看得起病”、“方便看病”到“看得好病”、“少生病”,云阳走出了一条“穷县富医”的健康扶贫路。

“多一重医疗保障患者就少一份负担”

紧盯“看得起病” 创新落实医疗保障

抓住城乡居民医保及其大病保险“牛鼻子”,云阳全面落实参保缴费的部分财政补贴,在全市统一的多重医疗保障政策的基础上,多方筹资建立云阳县建卡贫困患者大病临时医疗救助专项资金,出台《云阳县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患者大病临时医疗救助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创新推出大病临时医疗救助“998住院救助”、“1715居家康复救助”等系列救治救助新举措,在全县筑起了“七重”医疗保障政策体系。

“七重”医疗保障政策即全县在2015年居民医保及其大病保险、民政医疗救助的基础上,2016年新增了扶贫商业大病保险、大病临时医疗住院救助和居家康复救助,2017年又添加了民政扶贫济困基金和大病临时医疗兜底救助,今年再增加了市健康扶贫医疗基金救助。通过落实“七重”医疗保障政策,贫困患者就医负担逐年减轻,相继由2015年的45.3%降至2018年的12.9%。

“居民医保、民政医疗救助、大病临时医疗救助……”家住凤鸣镇阳凤村2组的吴家贵对县内的医疗保障政策如数家珍。

由于患胃溃疡多年,吴家贵多次大出血,祸不单行,13年前的一次事故导致妻子程时群高位截瘫,常年卧床不起。2014年吴家贵大儿子查出肾功能衰竭,需要每2天透析一次才能维持生命。一家4口,就有3人遭受病魔折磨,吴家贵一家一度因病陷入绝境。

新一轮脱贫攻坚打响,吴家贵一家迎来了新的希望。通过居民医保报销、大病临时医疗救助及兜底救助等医疗保障措施,吴家贵一家每年报销医疗费用达12余万元。

如今,吴家贵一家人病情不仅得到了有效控制,恢复了部分劳动力,经济负担明显减轻了。“健康扶贫政策好,不仅减轻了患者身体上的痛苦,更提高了贫困患者的生活质量。”吴家贵朴实的语言道出的却是众多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人民群众的心声。

至2018年,全县建卡贫困患者住院合规医疗费用基层医疗机构报销比例达97.5%,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达90.5%;不合规医疗费用基层医疗机构报销比例亦达87.9%,县内二级及以上达84.8%,县外达81.3%。全县平均报销比例达89.75%。从2015年至今,仅新农合及大病险一项,便保障了102483人次,报销金额达17320万元。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健康是立身之本,再穷也不能穷医疗。”健康扶贫的“大手笔”令全县人民拍手称赞。

“在完善医疗保障制度的过程中,通过走访调查,我们发现农村有一部分贫困户患的是慢性病,无法长期住院,只能长期吃药,这笔一眼看不到头的药费成了他们压在肩头的沉重担子。”县卫计委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解释,为减轻此类家庭的经济负担,县上独创了居家康复救助制度,每年筹集居家康复治疗专项资金1000万元,对患17种重大疾病和慢性病的居家康复贫困患者每月给予100-200元、201-400元、401-500元三个不同档次的药费补助。

更让一些贫困户感动不已的是,凡享受“居家康复性医疗救助”的对象,再也不用自己出门求医拿药,凭着他们与乡村医生的一纸签约,只需给签约医生一个电话,就会在规定的时间把药品送到救助对象的手上。此外,签约医生还会定期或不定期上门诊疗,随时关注贫困户患者的病情变化,提供及时有效的医疗支持。

“一站式结算”

紧盯“方便看病” 优化就医环境及流程

“这次生病住院,真的让我享受到了我们县便利的医疗服务,最后结算也不像以前那样跑很多个部门,让我感觉到了健康扶贫为民办实事办好事的真心。”李功桃这一番感慨来源于自己的一次住院经历。

2017年12月12日,家住南溪镇西云村2组的李功桃因腹部疼痛被送往医院救治。通过“先诊疗、后付费”,医生直接对李功桃的情况进行了检查,发现腹痛是因左侧卵巢囊肿伴蒂扭转所致,情况紧急必须立马手术。

但李功桃情况特殊,娘家在外地,丧偶,儿子未成年,要动手术没有家属签字该怎么办呢?经过南溪镇党委、政府,医院领导紧急商量沟通,决定由李功桃所在的西云村村委会出面,为其签订了手术同意书,及时为李功桃进行了手术。

经过10天的住院治疗,李功桃痊愈出院。出院结算时,李功桃算了一笔账,这次手术总花费5497.38元,减去“一站式”报销的部分,自己只付了508.73元,不到总费用的10%。

李功桃只是云阳县通过实施“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报销”众多工作成效中的一个缩影。

为减轻贫困群众就医精力负担,云阳提出了让群众就医结算“只跑一次路”的工作目标,全面建立贫困患者综合服务窗口,开通就医绿色通道,确定大病集中救治定点医院。同时,全力推进县内就医“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和县外就医“代办结算”,还自主开发了“云阳县健康扶贫医疗保障救助结算管理系统”,方便精准开展建卡贫困患者就医结算工作。

此外,云阳还投入逾10亿元,用于县级医院基础设施建设和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及医疗设备配置,建成了县中医院、人民医院新院,实现了县中医院、人民新院的整体搬迁,完成乡镇卫生院标准化建设项目40个,完成标准化村卫生室建设426个,撤并村卫生室建设174个,有效优化了全县人民的就医环境。

“出生干预”“清洁家园”

紧盯“少生病” 力促全民健康

在健康扶贫道路上,云阳既重视救助“治标”,更注重“治本”攻坚。自去年以来,全县实施了全民健康促进工程,建立起“每年一个大扫除周,每月一个大扫除日”制度,通过“清洁家园”行动、爱国卫生月活动等,持续提升了群众的健康意识,改善了环境卫生。

为控制出生缺陷,云阳严格实施缺陷干预工程,每年超额完成育龄妇女增补叶酸、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妇女两癌筛查、新生儿筛查等各项任务。

“我们还不断探索部分致贫常见病、多发病的发病成因和干预措施,截止去年底,建卡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达100%,重点慢性病控制率分别为高血压58.89%,糖尿病55.2%,严重精神病98.22%,结核病100%,通过有效的控制手段,及时遏制了疾病的加重及恶化。”县卫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记者 段斯斯)

 

Copyright © 2008-2016  云阳网 版权所有  主办:云阳县委宣传部  承办:云阳报社